English

中欧经贸合作面临难得机遇

朱镕基在第二次“中国—欧盟商务对话”开幕式上说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由中国贸促会、中国欧盟商会和法国通用水务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次“中国—欧盟商务对话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。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。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主持了开幕式。

朱镕基总理在致词中说,中欧建立正式关系25年来,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。双边贸易额明显扩大,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加强,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利益。这是同中欧企业家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,他对中欧企业家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。

朱镕基表示,世纪之交,中欧经贸合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。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,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加快,效益明显提高,出现了走向良性循环的重大转机,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。跨入新世纪,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。不久前,中共中央15届5中全会通过了制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0个5年计划的建议,对中国未来5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。

他表示,中国已经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。国家已经颁布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,鼓励外商到西部地区投资开发。可以预见,在新世纪中,中国经济将在新的起点以更大的规模向前发展。在这个进程中,无论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,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和发展,还是推进西部大开发,都需要国际资金、技术的支持和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。在这些方面,欧盟企业具有很大的优势,可以大显身手,大有作为。

朱镕基说,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,将恪守承诺,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,有步骤地开放银行、保险、电信、外贸、内贸、旅游等服务领域,逐步对外商投资实行国民待遇。中国将积极吸引外资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,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。中国还将努力改善外商投资与经营的环境,依法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。所有这些,都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开辟新的领域,提供新的契机。

他说,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欧盟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政治经济联合体,中欧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。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欧关系,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。中欧商务对话是密切双方企业家联系的好形式,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,交流合作经验,有利于促进双方经贸往来和投资开发。他希望这种对话能继续保持下去,在今后中欧经贸合作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。

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致辞中表示,法国作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最友好的合作伙伴之一,一贯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,愿意鼓励和推动法国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合作,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作出努力。

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高度评价了欧盟与中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。他在致辞中表示,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,欧盟将不断加深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,并愿意进一步同中国加强合作,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。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在开幕式之前向中欧企业家发表专题演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